清染有块小蛋糕

重刷完魔道天官,正在打算回坑(焯!真香)

也会写些其他原耽作品的同人

【厕所读物第一期】胡乱分析:天女与忘羡

*厕所读物,不知道有没有第二期。看看完吧不费时间。

*是真的在瞎扯  笑过就好

*评论区友好撕b。欢迎来厕所与我gay里gay气



还记得大饭山的食魂天女吗,那可能才是魔道的导演



首先,来回顾一下天女的技能:


这尊天女石像,原本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,恰巧长得像个人,莫名其妙受了几百年的供奉,这才有了法力。可它贪心不足,一念偏差,竟想通过吸食魂魄的方式加快法力提升。通过以愿望交换形式吸取来的魂魄,等同于许愿者自愿奉献的魂魄,双方公平交易,看似合理,求仁得仁,因此风邪盘指针不动,召阴旗召不来,宝剑符篆通通无效,只因为大梵山里的东西根本不是什么妖魔鬼怪,是神,是被几百年的香火和供奉养出来的一尊野路子神。拿对付煞鬼妖兽的东西对付它,等同以火扑火!


简单来说就是  许愿→实现→被食魂→成为行尸走肉  这样一个过程。


我们都知道奶羡在云深不知处吃了不少苦头,被汪叽举报告状,仍旧不改脾性,上山浪。那么我们能否假设,奶羡,或者是稍微大一点的羡羡,在浪的时候到了大饭山,向天女许愿了呢?


完全不能。


别急,慢慢来。

奶羡许愿,会许什么?“我希望蓝湛不要再去向蓝启仁告我状qwq”或者“我希望蓝湛下辈子对我好一点”


警告:以下开始真·胡扯   切莫当真,后果自负!!!


其实说起来并不矛盾。羡羡那时候是聪明,但毕竟年纪小经验少。对付水鬼是有一套,面对一座成了神的石像,未必能察觉出来。大饭山边上多少名家修士,包括晚吟在内,都没有发现天女的不正常(或者说都没有注意到天女像),奶羡不知道,也属正常。

我们许愿的时候,许一许下辈子的事,完全没有不妥。「这辈子被他又是揭发又是嫌弃,认命了,不挣扎了,下辈子要是再遇见他, 麻烦让我过得好一点吧」之类的思路,说得过去。

好,那么假设成立,羡羡对着天女,许了个类似于“我希望蓝湛下辈子对我好一点”的愿望。


天女要实现他的愿望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,结束羡羡的这辈子,对吧?但是羡羡的愿望呢,包括了两点。

  1. “下辈子”能见到蓝忘机

  2.  蓝忘机对他好

根据原文中的种种描述,天女是很守信的。但是羡羡的愿望,实在太tm坑爹了

要有下辈子,就得入轮回。要入轮回,必须得有魂魄。联系老祖炼尸薛晓补魂想一想,只要人还留有足够的魂魄在世上,就能“救得回来”——以另一种形式带着自己的记忆和思想复活。而无论是温宁还是宋岚,在被炼成凶尸之前,都是死过一次的。那么重新召回魂魄,塑体重生,也能算某种意义上的“下辈子”。

可是食魂天女是干嘛的啊,食魂的啊!!魂都食干净了,羡羡还怎么转生啊?

可怜的天女陷入了深深的纠结之中,这一纠结,就是十余年。


再来看看羡羡的“重生”。根据不知是佛家还是道家的说法,舍,指的就是肉身,夺舍是指夺取别人的躯壳,相当于借尸还魂,想必献舍也差不多,只不过是躯壳的主人自愿献出而已。

但是无论是夺舍还是献舍,夷陵老祖当初百鬼反噬,一点魂魄都找不到了,那么最后是怎么献舍成功的呢?

原文里对“献舍”有着如下描述:

这是一种古老的禁术,与其说是阵法,不如说是诅咒。发阵者以凶器自残,在身上割出伤口,用自己的血画出阵法和咒文之后,坐于环阵中央,召唤十恶不赦的厉鬼邪神,祈求被召唤的邪灵完成自己的愿望。代价则是肉身献给邪灵,魂魄归于大地。

邪灵,是什么?邪恶的灵魂?——总是有思想,能办事的吧。去除了修饰部分,还不是“灵魂”?

那我们就可以假设,羡羡的魂魄并没有消失不见,或许是被囚禁起来了,无法对外界做出回应。


再次瞎扯预警!!!!


——食魂天女收起了魏无羡的魂魄,天天盯着他,思考着要怎么处理那个麻烦的愿望。

但是没办法啊,她必须先完成羡羡的心愿,才能享用他的魂魄。

所以纠结了十三年——反正对于妖、神来说这么点时间不过一瞬,她胡乱搅了点事情,把魏无羡塞进了莫玄羽的壳子,重生。

这就是“下辈子”了吧,蓝忘机也对他好了吧。可是,在向魏无羡收报酬之前,天女像猝不及防地被长大了的羡羡敲成了碎片。



“你难道忘记我了吗,你真的忘记了你的愿望吗?”

……好,我成全你们。”



至此,我们已经差不多可以肯定——


食魂天女就是魔道的幕后导演!


是她,作恶多端,自私自利,以歪门邪道实现人们的祈愿,只欲取魂作自己的食物。

也是她,不辞辛苦,为了一个小儿的愿望,辗转周折,许了他姻缘与道侣,赐他来生,只为了与他接近,融入他的魂魄中去。

多么痴情的绝恋啊!


感谢天女,造就了忘羡长歌一曲;

感谢天女,埋下本文最大的伏笔!




【End.】


蓝启仁:我看你是想气死我然后继承我的三丈山羊胡子。




我又在写什么沙雕玩意儿。

两段摘抄都是自己对着手机码出来的,都是原文中的一整个段落,按照原文分节来的。


自娱自乐,切!莫!当!真!!

评论(12)
热度(59)

© 清染有块小蛋糕 | Powered by LOFTER